同步过冬(山组)

p

“额,小哥,你这是要去哪啊?”樱井在雪地里摔了第四个狗吃屎的时候,路过的卡车司机停下车摇下窗子,忍俊不禁的问道。

樱井翔艰难的把头从雪堆里抬起来,甩了甩帽子上的雪,“要去罗臼第一酒店!”

司机大哥摇摇头,“因为下大雪去那边的路已经暂时封了,以你这速度这姿势走过去得走到天黑呐。”

樱井本想反驳下什么叫做“这姿势”的时候,被“走到天黑”全全丢了气势。垂丧着低下头,觉得自己擅自决定出门旅行又不看天气预报真是蠢透了。

“小哥,你不嫌弃的话,我可以载你到我家边上的一家旅店,你可以先凑活的住下。要去吗?”

在司机话音落下的三秒内,樱井翔已经以一种奇行种的姿态跑到副驾驶,拉开车门坐了下来。“真是谢谢大哥了。我叫樱井翔,请多多指教。”嗯,要做礼仪周正的青年。

“不用不用,我这也算是给朋友拉生意啦。叫我松冈就好。”司机随意的摆摆手就发动了卡车。

樱井透过满是白气的窗子,看着皑皑白雪,说不出为什么突然心情宽阔。“松冈大哥是本地人吗?”

“在这小地方活了四十来年了。你呢?来旅游的?从东京?”

“嗯,大概…算是吧”樱井含糊的回应。

“可是知床国立公园景区在这个季节已经不开放了哦。小哥你知道的吧”

“知道,没关系。”

“嘛,也是,我们这里虽然小,可是晚上在雪地看看星空都有赚到的感觉。啊,对了待会旅馆里的温泉你可要好好泡泡,一级棒。还有街头上野叔家的海鲜料理绝对能让你欲罢不能

…”松冈滔滔不绝的讲着。樱井微笑点头,告诉自己这次的远行不是错误,质朴的人心就足够温暖了,第一天就遇见好人。

 

 

又在雪地里摇摇晃晃的开了十几分钟,到达一宽阔空地的时候,松冈停下车,指了指前面两层高的木质建筑,“这里就是了。”

樱井下了车,看着前方的旅馆点点头,说不上破旧只是能看出有点年头,还有浓浓的昭和气息。旅馆门口的两尊石像边上插了一块木板,依稀能看见一个刚劲有力的“晓”字。

“菜菜子,快去叫satoshi,有客人来啦”松冈跳下车,朝前方喊着话。

樱井这才发现,空地光秃秃的大树下有一个穿红色棉衣的小女孩蹲着一心玩雪。

被叫菜菜子的小女孩狐疑转头,看见是松冈,起身朝着这边跑了过来,一把跳到松冈身上。“啊,松兄叔叔回来啦!”

松冈抱起女孩,故意来回抖了三下,笑着说“嗯,satoshi在家吗?”

菜菜子点点头,注意到边上提着行李的樱井翔,指了指他问“哥哥是客人吗?”

“欸,是的。”樱井连忙回应。

松冈领着樱井走到旅店的一楼大厅。

“satoshi骗我!说这种天气是不会有客人来的!”菜菜子很委屈的瘪了瘪的嘴。用小手示意让松冈将她放下来。“我去叫他!哥哥你等等哦”

在樱井和松冈换鞋子的时候,菜菜子又跑到他们面前,神色严肃的叮嘱“记得不要跟satoshi说我有玩雪哦!”伸出冻的通红小手指,樱井顺势跟她拉了个勾,松冈也一脸我懂的点点头。菜菜子这才放心的一路小跑上了楼。

再伴随的咚咚下楼声的时候,一个穿着深蓝色和服勾着背的身影走到樱井面前“啊,真是抱歉,我是这家旅馆的老板大野智。”声音清透好听到让樱井多朝老板看了三眼。“哪里,我是樱井翔,是我没有预定就来打扰了。要谢谢你们才是。”

松冈走向前,搂搂大野智的肩,说“可是老哥我给你拉的生意哈。在路上捡回来的!”

“什么叫做捡,樱井君又不是流浪汉。”大野红着脸微微挣脱了下,小声的吐槽。这时的声音却黏糯到跟刚才判若两人。所以这是职业素养,对亲近的人连声音都不一样啊。

“嘛,反正我的事完成了,我就现在拉,菜菜子再见!”松冈摆摆手,朝玄关走去。

大野从柜台后面拿出一把钥匙,对樱井说“樱井君,你打算在罗臼呆多久?”

“欸,至少两周吧?”

“两周?!”大野吃惊到重复问道,“可是,下周就过年了哦,樱井君不回家没关系吗”

樱井摇摇头。

“因为年末了以为不会有客人,就给帮佣放了假。所以日常三餐樱井君就跟我和菜菜子一起食用吧,招待不周。”大野有点不好意思的挠挠头。

“嗯,没问题。”

“那么我这就带你去房间”大野拿过樱井边上的行李,引着他走向二楼,打开左起的第二间房,把钥匙递给樱井。

“有点简陋。”

“已经很好了,谢谢。”

“嗯,那我先下去了,你先整理休息吧,待会直接下来吃饭就可以了。”大野退出带上门离开。

樱井环视着这间大约4个榻榻米大的房间,简单舒适,设施也齐全。樱井把行李塞进壁橱,将手机拿出来充电。坐在暖桌边发了下呆,昨天的自己还拼死拼活的在挤着东京jr线,现在却在人烟稀少的罗臼,稍稍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许久后,站起身,拉开了房门,却看见菜菜子站着笔挺的等在门口。

“额,satoshi说可以吃饭了哦”菜菜子仰着头笑着说。

“直接敲门喊我就行了”樱井揉揉菜菜子的头发,牵着她的手下楼去。

 

 

三人坐在饭桌上,大野小心的帮菜菜子去着鱼刺,又把大坨大坨的胡萝卜夹到菜菜子面前的小碟子里,“这是你今天要吃的分量。”“欸,satoshi是坏蛋!”这样抱怨着的菜菜子将无辜眼神投向了边上的樱井。

大野注意到后,严厉的说“不要想丢给别人。”

“可是,我看哥哥好像很爱吃胡萝卜的样子,剩下的这些他不够吃啦。”菜菜子小大人模样语气担忧的说道。

“哥哥完全够了呐,而且今天哥哥想多吃的鱼。”樱井好笑的嚼着饭回应。

逃避未果,菜菜子只好在大野的注目下,闭着眼将胡萝卜通通吃下去。大野最后给她比划了一个大拇指,又夹了一堆豆角给她“嗯,把这些大炮都吃掉。”

樱井大口大口的扒着饭碗听着这些日常对话,想大概是为了哄小孩,给菜都用心的取了绰号,真是有爱。

“大野桑一直都打理这家旅馆吗?”

“不是呐,从五年前从家父手上接过来的,算是二代目吧。”

“嗯,satoshi是二代目,菜菜子是三代目,菜菜子虽然只有五岁但是是三代目!”边上的菜菜子见缝插针的抢着说。

大野笑的一脸宠溺“是是是,你是三代目”

菜菜子将头转向樱井“哥哥来这里做什么”

“我啊,过冬呐,就跟那些大雁要过冬一样,是来过冬的。”

“真是奇怪,过冬就往温暖点的地方躲啊,像我爸爸妈妈可是赶在11月前就去夏威夷了”大野帮菜菜子舀了一碗鱼汤。

“冷一点的地方能让头脑冷静一点,我是这么想来着”樱井喝完最后一口汤,美味到眯眯眼,心满意足的将饭碗放下“大野桑做饭真好吃。”

“是吗,也就是这几年才学起来的。说道冷一点的地方才能冷静下来,可是来到这里你还是会躲在暖桌里吧。”大野笑着戳破现实,边起身收拾饭碗和碟子。菜菜子看见大人都吃完了,才加快咀嚼速度。

“慢点吃,又不着急”。大野敲敲菜菜子面前的桌面,又对樱井说“后院有露天温泉哦,算是我们这旅馆的招牌了。”

樱井应声点头。

 

樱井一个人跑着温泉,大到足够他里面来回游泳,他靠着岸边,将手机开了机。果不其然都是前辈发来信息,跟他说不要老想着逃避。樱井毕业后顺从父母意愿考上公务员,拿下能平稳度日的铁饭碗,目前参与的工作是社区建设,其实也就是解决下邻里纠纷社区活动什么的。每年都在跟自己说,辞职吧,做点喜欢感兴趣的事吧。却发现自己并没有什么拿手的事,于是犹犹豫豫一年一年的过,已经六年了。始终没办法勇敢的朝前面跨上一步。前些天,和前辈一起喝酒的时候,樱井说自己的人生找不到目标,感觉每天都在虚度光阴。第二天就请了年假,想要好好思考,学着电视里的飞镖之旅,朝地图丢了飞镖,结果就来到这里。

他将头没入水中,啊,弄不明白啊,妄想改变却害怕改变,最重要的是自己懒惰到不想面对因改变带来的麻烦事。糟糕不器用的自己,是到底想做什么!!!

泄气的扑打出水花,期待的这次旅行大概也不会带来什么不同。

 

 

樱井一夜好眠,一觉睡到第二天的上午九点多。下楼时,只有菜菜子在大厅看着电视,不停扭动的身体跳着妖怪体操。瞧见樱井下来,倒是有点害羞的停了动作,说“satoshi去钓鱼了,冰箱里有面包,热热就能吃。”

樱井从冰箱里拿出面包,直接啃着,笑着问“菜菜子一直跟爸爸呆在这里吗?妈妈呢”他这时才想到一直没有看见菜菜子的妈妈。跟着大野父母去夏威夷度假了?

“欸,我没有妈妈哦!”菜菜子无邪气的坐在沙发上,来回摆着双腿,回应樱井。“satoshi说妈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了天上。”樱井一时不知道怎么回应,紧张到把面包都捏变了形。

“但是完全大丈夫啊,satoshi把我照顾的很好,我也超级喜欢satoshi”菜菜子像是猜透樱井的心思,跑过去扯扯樱井的衣角这样安慰道。

又不知道从哪里掏出一副扑克牌,拖拉着樱井坐到沙发上,“哥哥陪我玩抽鬼牌吧。”

樱井连忙将手中的面包塞进手里,在衣角揩了揩手指,点头答应。

抽鬼牌这种事可是有十几年没玩过了呢。他将手中的对子抽掉,看见菜菜子手法熟练的摆着牌。菜菜子似乎注意到樱井投向自己的目光,骄傲的说“我厉害吧,是二宫哥哥教我的,他说下次回来还会教我变魔术。”

菜菜子将剩余的牌举至樱井面前,“好了,你先抽吧,joker在我这里。”

“两个人玩就是这个不好,不用猜就知道joker在谁手中。”樱井小心翼翼的挑了一张牌成功组对,抛了出去。

“其实也没差的,像如果satoshi也来玩,一样的啊,一眼就能知道joker在不在他手中。”菜菜子有点鄙视的这样吐槽大野,从樱井手抽走一张丢下。手中只剩两张牌。她有条不紊的将手中的牌打乱,抬眼望天说“satoshi最不会掩藏,每次玩都是输的,二宫叔叔和相叶叔叔都嘲笑他。”樱井望着菜菜子故作镇定的样子,随手抽了左边一张。不小心赢了的樱井“哈哈,真是不好意思,运气太好。”

正当菜菜子气呼呼的洗着牌准备来第二把的时候,大野智提着大桶,一脸兴奋的走进来,大喊“我和松兄钓到好多鱼,中午吃烤鱼哦”。情绪high到让樱井看见了大野那平时伪装成八字眉的高低眉。

菜菜子滑下沙发,跑到水桶里瞅瞅,指着其中一只嚷嚷道“那我要吃这只这只!!”

大野捏着菜菜子的脸,“好好好”。又扭头问樱井“昨天睡的还好吗?”

“嗯,睡很好。”

 

来到空地的时候,松冈已经豪迈的将火烧了起来,将树枝叉着鱼,直接放在上面烘烤。樱井不自在的往后退了一点,大野笑着说“fufu,松兄是粗人,但这可是这边特有的渔民料理,粗糙就是特点。”

樱井表示理解并且期待,但依旧没有靠近。他就站在五米远的树下,看着他们扇着火,窜起的火苗甚至都要超过菜菜子的身高了。

然后松冈叫唤到“好啦!可以吃了。”

大野举着两只鱼,朝樱井走来,递给他。“快尝尝松兄的手艺。”

樱井不在意火烫温度,张嘴就咬了一大口,松脆的鱼皮与多汁鱼肉挤进樱井嘴里,散发出的香味让他简直想冲过去抱住松冈。“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烤鱼啊。”咽咽口水,又咬了一口。这时松冈已经跨到他对面问“小哥,今天去罗臼第一酒店的路解封了,我可以送你过去了。”

樱井想也没想的直接回绝“我不打算去了,住在这里就很好了。”

“看吧,我赌对了吧!!”松冈向大野摆出豆芽颜,挥挥拳头。

大野笑着对樱井说“刚刚钓鱼的时候,松冈打赌说你住下就不会走了。”

“嘻嘻,因为这里真的很好嘛。”

 

晚上樱井照例泡完温泉出来,穿过大厅时,瞧见大野坐在暖桌俯案画些什么。他好奇的凑过去,大野有点吃惊的扭头,两人距离之近,似乎就要碰上了。樱井急忙往后退了一步,窘迫的说“我..我就是想看看大野桑在画什么”。

大野将手中的画本递给樱井,纸上是一栋房子。“大野桑画的好好。这是哪里的房子?”樱井张大着嘴惊诧于大野的画技。

“不是哪里的房子,这是我从小梦想想要造的房子,就在前面的那块空地上。”大野笑着削着手中的铅笔,头也不抬的这样平淡回应,好像说着的是一件明天要去买什么菜一般的平常小事。

樱井干脆在对面坐下,双手托腮,盯着大野手中不停旋转的铅笔,好奇的问“大野在五年前接手这座旅馆前是干什么的?”

“嗯,东京的一家建筑公司里的工程师。”大野朝削尖的铅笔吹了吹,在画纸上试着随手画了几笔。

“诶诶,突然就决定回来了,抛开工作?”樱井不至信的追问着。

“嗯,三十岁的时候,将东京的工作辞掉,当天就背着行李回来了。”

“为什么?”

“为我觉得可惜?好不容易从这么小的地方走出去。嗯,为什么回来呢,突然就厌烦了吧,明明在造着房子,自己却还是租用着公寓,好像违背了初心,也没有找到非要呆在东京不可的理由。”大野突然想到什么似的,抬头对樱井说“不过啊,隔壁的豆腐店的老板的儿子相叶可是留在东京哦,现在开了一家咖啡厅,就在青山那一带。有的时候留在一座城市的目的可能只是为了一个人。嘛,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一样,做的决定也不相同。” 

樱井若有所思的点点头。“不后悔吗?”

“没什么好后悔的,人生最不缺的就是后悔。我现在过的蛮好,而且造房子的进程也在一点一点的实施。”

樱井被大野这样不露声色的坚定自信感染到觉得自己应该也要努力做个决断,不管会不会后悔。他站起来对大野毕恭毕敬的鞠了一躬,说“受益匪浅,能住进这家旅馆真是太好了。”

说着就一蹦一跳的上了楼。

被留下的大野望着消失的樱井翔,不理解的摇摇头,又继续画着图纸。

 

 

 

樱井甚至觉得自己可以一直在这呆到来年开春,一点都不觉得无聊。白天就沿着小路走走,附近的街坊都友善的打着招呼,告诉他还有什么好去处。晚上就窝在旅店里跟着大野、菜菜子围着暖桌吃点心看电视。这种生活真是惬意呐。

晚饭大野提议说吃饺子,于是三人努力擀着饺子皮,边上的菜菜子不小心将擀面杖滚落到地上,又巧到不行正好砸到她的脚上。她“哇”的叫出声来,蹲坐在地上,拿着小手揉着脚背。樱井和大野担心的倾身向前着急的问“有没有怎么样”

菜菜子出乎意料的将脸抬起来,有点泛红的眼眶,唱起了“身边有只豆豆龙!豆豆龙。”樱井被逗的笑的直不起腰,大野也fufu的笑着,菜菜子默默将擀面杖捡起来,拿到水池清洗。

大野突然止住笑,问“呐,菜菜子,刚刚为什么唱歌,都要哭出来了不是吗?”

“这样可以忍哭啊”菜菜子将洗干净的擀面杖放一边,甩甩两只手。

“可是呐,菜菜子是小孩子,小孩子最不需要的就是忍哭哦。”大野向前,拿着毛巾将菜菜子手上的水擦干。

“欸?”菜菜子不明白的摇摇头。

“因为satoshi很笨啊,如果你忍住不哭,我会不知道你到底怎么样了。记住,痛了就要叫出来,难过就放声大哭,被欺负了就要告诉我,不要忍耐,忍耐这种辛苦的事是大人做的,等你长大后再做也不迟。”大野屈身将菜菜子圈在怀中,在她耳边轻声说道。菜菜子似懂非懂的点点头。挣脱出大野怀抱,举着擀面杖“今天我要吃三十个饺子!”

樱井会心一笑附和道“嗯!那我要四十个!”

 

晚上三人战况激烈的猜着拳,决定最后的两个饺子归谁,突然一片漆黑。菜菜子一把摸黑抱住大野的大腿“啊,我怕黑。”

大野安抚说“没事没事。睡觉去,闭上眼就不怕黑了。”说着就抱着菜菜子上了楼。

再下来时,大野托着烛台,蜡烛的光一抖一抖的,大野将其中一支递给樱井的时候,注意到他闪躲的眼神,就又不动声色的将手缩回来。“翔君,你等一下。”说着就端着蜡烛走出大厅。樱井看着抖动不定的暗黄光亮下大野留下的背影,无力的扯扯嘴角,呐,我还是忘不掉呐。

五分钟后大野智气喘吁吁的揣着两个手电筒,丢给樱井说“真不好意思,前面线路坏了,松兄在修了。松兄家的应急电筒亮一晚都还有电呐”

樱井接过电筒,放在手中把玩的时候,扭头问大野“反正停电,我们去看星星吧”

“哈?”

“松兄告诉我这里的星空美的不行啊”樱井拖拽着大野来到后院的长廊。

因为停电没有电灯的干扰,繁星闪烁的天空更显明亮奇幻。樱井呢喃到“大概这一生也只能看到一回这样的星空吧”

“可是这对我们罗臼居民来说是稀松平常的事啊”大野其实有点理解樱井的惊叹,五年前自己从东京回来时,望着这片星空也感触到差点落泪。

“知道吗,那些闪烁的星光,要花费几年或是更长的时间才传达到地球。不觉得了不起吗,现在我们看见天狼星的光芒其实是8.6年前的。人类只要和宇宙一相比就渺小到不堪一击。”樱井指着空中一点,扭头对大野说道。

“可是也有人类才能做到的事吧”

“说的也是。”

大野将手中的电筒打开又关掉,来回反复数次,盯着明明暗暗的亮光,最后犹豫试探的问出声“翔君是不是怕火?上次烤鱼的时候,你也是躲在别处。”

没想到这一茬会被提起,看似软绵什么都不在意的大野意外的细心呐。

“大约4年前隔壁邻居发生火灾,大人和小孩都没能救出来。”樱井停顿了一下,深吸一口气又接着说“那把火据说是精神失常的年轻妈妈自己浇上汽油放的。当天在便利店我看见了她拿着一提汽油,觉得奇怪却没有说出口,下午路过公园的时候,还撞见她情绪不稳定的躲在水泥管里哭。快两岁的浩介就孤身一人站在她身边,蹦蹦跳跳的挥舞双手来回走动,哼哼唧唧的说着谁都听不懂的话,自兀自的呵呵的笑出声扯扯妈妈的衣服的想要引起注意。那个小孩啊,就算被父母放任不管,但也应该想努力的活下去吧。那时候如果我迈向前问问情况,或者干脆把浩介领回自家照顾,惨剧也许不会发生。自那以后只要看见火光,我总是不自觉的想到浩介的脸,他一定很想好好看看这个广阔世界。”

大野沉默的不说话,许久后黯哑的说“是你想多了,那件事怎么看都是父母的错,是他们没有身为父母的自觉。”

樱井摇摇头,“其实那是求救信号吧,有一瞬我们目光相对,我却闪开径自走远了。”

“那也是无心的。嘛,告诉你一个秘密,菜菜子的妈妈是我开车撞死的哦。”大野拍拍樱井的肩,就起身进屋。

 

 

 

在听完樱井的问题后,松兄把吃到嘴的拉面全全喷出,画面也是很美。樱井拿着毛巾抹着脸,一脸悲怆的说“反应干嘛这么大。”

“也就骗骗你小子啦。大野那家伙不会开车,都没坐过驾驶那位好吗?”

“欸,那昨天他干嘛骗我。”

“为了让你明白,还有更罪孽深重的人在。由此对比下就觉得自己的人生也不坏了。”松冈佯装很懂的胡说八道。

“什么鬼啦”

“五年前,大野从东京回来,在札幌机场看见一个年轻女孩抱着婴儿举着地图不知所措,他凑上去问是要去哪里,女孩说想去最北的地方。于是大野就把她领回了旅馆。第二天在后山的冰湖里发现了女孩的尸体,婴儿也被丢在湖边,冻的全身发紫。被大野送去医院,总算是活了下来。本来应该是送去孤儿院的,大野坚持说想自己收养。嗯,事情大概就是这样。”松冈将面汤喝个见底,又说“不过satoshi后来又说,菜菜子可能是送给他的礼物,怕他不能安心的呆在罗臼,给他一个陪伴。”“这些年也算过的顺心,大野那小子以前可是没有半点生活感的呀,自从抚养菜菜子开始,就立派到连伯母都忍不住夸赞自家儿子的厉害。”

樱井从面店出来就直奔旅馆,正在往嘴里塞大把棉花糖的菜菜子听到声响,扭头看见樱井有点着急的样子。“肿么了吗?”

“大野君去哪里了?”

“欸,钓鱼去了,就在后面的那个湖边。”菜菜子又抓一把当手上,准备时刻填补上去。

樱井离开前没忍住提醒到“额,菜菜子,这样吃糖对牙不好哟”

“欸,可是satoshi说多吃棉花糖会长高,他不想我跟他一样长不高”菜菜子还伸长着手比划了下。

“哈哈哈,你爸爸是幼稚鬼啦。”

樱井追跑到大野平时垂钓的湖边,果不其然,像个老头般呆坐在便携椅子上。

“不用编一个那么蹩脚的理由骗我吧”樱井突然出声,吓得大野手抖了一抖。

“鱼都被你吓跑了”大野有点懊恼的将鱼线收了收。

“刚刚你女儿吃了量不是一般多的棉花糖啊”

“啊,看来她还是有想长高的心的”大野甚是欣慰的点点头。

樱井“哈哈”笑出声,轻松愉悦的望着到处都是浮冰的湖面。发自肺腑的感慨“大野桑真伟大。”

是吗,大野换了个鱼饵,甩了出去。

想起五年前在这湖边抱着冻僵的菜菜子的自己,嗯,那时候的大野智大概也就只剩下这点孤勇与善良了吧。

实在是可爱的小孩,不哭也不闹,就在襁褓里转溜着大眼珠,拼命的朝外看。三十岁的大野智也没有足够了解人生,但还是决定背负起另一个小生命。好在家里人也都理解给予支持,温柔的母上对他说,要好好负责哦,你以后会舍弃掉很多私密时间,要最好准备。大野全全坚定应声接受。

他教菜菜子一点点的学走路,耐心的等她开口喊第一句“satoshi”,陪伴她生病又痊愈。漫长的五年的时间,似乎就这样一晃而逝。那个曾经摇摇摆摆走路像企鹅的小家伙,已经机灵到可以吐槽自己也懂事到能帮助做家务了。这种被生命肯定的成就感,让大野觉得这些年甚是满足。

“没想过菜菜子的父亲会找到她吗?”樱井担忧的问。

“你有没有看过《世纪末之诗》?里面有一集的故事是,老流浪汉收养了一个被抛弃的小孩,十几年后小孩的亲生父亲找上门,为了让小孩有更好的生活,流浪汉忍痛说谎将孩子送了回去。我啊,想做那种就算亲生父亲找上门来,也能让菜菜子自行骄傲做选择的父亲。”垂钓的鱼线并没有任何反应。

“然而那种会找回来的亲生父亲还是少之又少的不是?几年前,我拜托东京警视厅的朋友打探了下,知道菜菜子的亲身父亲出身名流,朋友委婉的将菜菜子的存在告诉他时,他只是冷漠的说会给一大笔钱,请不要为此影响他的前程。喏,有的时候,人就是会可恶到这般模样啊。”

“嘛,我也图个安心了,菜菜子大概就会一直在这最北的边界长大,或许会成为三代目。”这样说着的大野,安定将鱼线收回,一只不算大的鲷鱼入了手。

“哟西,回去了!今天炖寿喜烧给你吃,明天就过年啦。”

 

 

 

15年的最后一天晚上,三人一边吃着年节菜,一边蹲守着红白歌会。大野倒是兴趣缺缺,眼见着就要打瞌睡的时候。被菜菜子因为米奇出来时的尖叫吵到清醒,他揉揉眉心,将身子挺了挺。接过边上的樱井递过的啤酒喝了一口。

樱井问“菜菜子有没有去过东京的迪士尼,要跟哥哥去玩吗?”谁料到却收到菜菜子一个硕大的白眼“已经去过很多次了好吗,每次相叶哥哥回来,都会把我带去跟二宫哥哥一起逛迪士尼的。”

大野看着樱井吃瘪后委屈的表情,笑着说“相叶就是上次跟你说留在东京的那个朋友,偶尔会回老家,然后带菜菜子去玩玩。”

“二宫就是相叶留在东京的理由吗?”

“嗯。”

“切,都是因为二宫哥哥说今年他们破案率太低要加班,要不然相叶哥哥早就回来陪我玩了。”菜菜子不满的撅着嘴抱怨说。

“可是有我陪你啊。”樱井指指自己想要邀功。

“嘛嘛,也算是吧”小大人样的艰难承认。

“什么叫做也!算!是!吧!你忘记谁陪你抽鬼牌啦”

大野瞧着眼前的两人大眼瞪小眼的幼稚争论,惊觉今年的年真是过的热闹。笑意扩大食欲大增,又啃了块草莓蛋糕和鸡蛋布丁。

 

第二天松冈大早上跑来给菜菜子送年玉的时候,苦大仇深的样子根本不像新年第一天。他扯着大嗓子对大野说“知道吗,幼稚园的上田老师说是待到秋天,就要离职回大阪了。”

大野倒是满不在乎的帮菜菜子的面包涂好果酱,慢吞吞的说“这种小地方离开的人总是比留下的多的。有什么吃惊的?”

“可还是有点不舒服嘛,嫌弃我们这种乡下说走就走。”

“哪有嫌弃,上田老师想回家是正常人都会做的事吧”

边上竖着耳朵听得菜菜子好像已经抓住重点,“上田老师要走吗?要离开这里吗?为什么?”

大野摸摸菜菜子的头,安抚道“因为上田老师要回家啊,这里不是他的家呐。”

“那哥哥的家也不在这里,是不是也要回去。”菜菜子话锋一转,指着樱井问。

不等樱井做出回答,大野就抢着说“对,哥哥是客人,来这旅游的,假期结束他也会离开。”

看着菜菜子失落到要掉泪瘪着的嘴,大野无奈的叹口气,刮刮菜菜子的通红的小鼻尖,“记住哦,我们是开旅馆的,最不该在意的就是离别,来来往往的旅人在这里稍作休息再离开前行,是最正常不过的事了。不该为这种事伤心啊,何况也有离开又回来的人,为那时的重逢喜极而泣更值得呐。”

“可是舍不得”菜菜子捧着大野的脸嗫喏道。

“菜菜子不是说想成为三代目吗,想要成为晓的三代目,就要学会笑脸迎人和笑着说再见。”

菜菜子不情愿的的点头说“嗨!”

“哟西!那快把早餐吃了,等会让松兄给你骑马玩。”

樱井不知道菜菜子能不能听懂,可是自己却动容到想哭。来者不拒,去者不追,说的就是这个吧。

 

那天下午大野蜷缩在沙发上小憩,樱井看着他无防备的睡脸,好像只小懒猫啊。这样想着的时候,手却已经不自觉的拨开大野额前的碎发,嗯,这里居然还有颗小黑痣。

大野像是感觉到什么似的,放在胸前的双手朝上伸了伸,然后迷糊的睁开了眼。对上站在沙发边俯下身瞟向自己的樱井翔。

“额,你这是干什么?”

“准备叫你起来,睡这里会感冒”樱井摸摸鼻子,东张西望的扯理由。

大野盘腿坐起,盯着樱井的眼睛说,“在这么冷的罗臼把年都过完了,你要思考的问题冷静的解决了吗”樱井摇头又点头。

“虽然你没跟我说过来到这里的理由,但其实也能猜到一二。每年我都在这接待形形色色的旅人,有不少人跟你一样,背着个行李以为出来走一遭就会有不一样。但其实啊,生活并不会因为这次旅行变得更好,也不会更糟糕。等在你面前的人生和之前的不会有任何区别,都是这样慢慢的过,不过是心境变化而已。”

樱井因被猜中了心事,脸色发红沉默的不讲话。

“呐,翔君,明天就收拾收拾,去坦率面对吧,逃避永远不是个好办法。我已经35岁了,比你多活的那几年告诉我,普通人的生活都是平凡无趣的,轰轰烈烈伟大又让人羡慕的都是少数。患得患失总归是不够潇洒的。”大野抬头像是等樱井的回答。

樱井迟疑的点点头,让人看不见表情。

“那我回去补觉了,不要担心,房费就包含疏导人生这部分,不会多加钱的。”大野半开着玩笑离开。

樱井望着沙发上大野留下的凹痕,低声说“有不同啊,遇见了你们,就很不同了。”

 

 

 

樱井在来到罗臼的第七天,背着行李,准备结束自己的飞镖之旅。他站在柜台,把房钱悉数交给大野。小声问“对身为旅店老板的智君来说,人可以分为哪几类呢?”

“哈?离开的人、留下的人、离开又回来的人。”大野猜不透这问题的意义所在,姑且还是认真回答了。

“那我想争取做第三类。”樱井笑的一脸得意,朝菜菜子抛了个wink。

“什么?”

“我已经决定彻底向前跨一步了,不计较得失。11月的时候,我会再来过冬的,啊,不对,不止过冬,是过剩余人生。”信誓旦旦抛下这些话,大野吃惊的抬头,迎上樱井笃定的眼神。

“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

“知道哟。”

“那是要来这里过什么人生?!”紧锁的眉头没有松开。

“教师生涯啊,上田老师秋天不是要走了吗。”樱井像是一切都理所当然,云淡风轻的回答。

“连东京都嫌无聊,真的不会厌烦?”

“不会,跟你朋友相叶一样。我找到了留下的理由,有想见的人。”樱井元气的说出这些话后,就大步的向前走去,在空中摇晃着手表示再见。

大野定在原处石化了一分钟。是的,他再迟钝也能理解刚刚被一个比自己小几岁的小子毫不含糊的表白了。他愤恨的将樱井的房钱在手中蹂躏成团,想想钱还是无辜的就还是小心铺开,却看见福泽谕吉的头像上歪歪扭扭着写着“我向你跨了一步,不后悔。11月就会再回来,想和你们一起度过每一个寒冷冬天。”

 

那张万元大钞最后被小心的夹进边上的五年日记。

                                                                                              fin

ps:大野智要上剧了!上剧了!上剧了!上剧了!

 

 

                                                           

 

 

评论(16)
热度(2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at

他死于致命的激情 Cucurrucucu

© cat | Powered by LOFTER